close

200908MB-cover  

林子萱眼中98分的超級酷奶爸

文‧執行/吳碧芳 攝影‧化妝髮型‧場地協力/郭元益L’affection婚紗會館 服裝編輯/Shanthini 品牌協力/Baby Dior(02-2548-8088)‧Blumarine(02-2705-9000)‧Dior(02-2548-8088)‧dunhill(02-2715-7885)‧Marlboro Classics(02-8771-1088)‧Ted Baker(02-2514-7900)‧Sergio Rossi(02-2521-5066)‧Swarovski(0800-777-647)

接演三立最新八點檔「天下父母心」的男主角劉至翰,戲外人生也一樣精采。劉至翰排除萬難與林子萱共組家庭之後,第一次以父親的身分過「爸爸節」,卻已經是兩個兒子的爹。面對年齡相差12歲的大、小兒子,這位新科奶爸的教養方法大不同。對正值青春期的大兒子,劉至翰期待「做兒子心目中有地位的好朋友」,兩父子閒暇時可以一起打電動。但是,對於才滿5個月大的小兒子,劉至翰卻說:「用訓練寵物的方法來調教,就對了。」

XZ3T1603  

劉至翰/Marlboro Classics棉質T恤,3,750元、皮革外套,32,500元、深色丹寧長褲,6,480元
林子萱/Dior黃色絲質洋裝,250,400元、Sergio Rossi金色高跟鞋,價格電洽
劉熙/Baby Dior棉質褐色短袖上衣4,980元、
白色短褲5,980元

兒子出生帶旺父母
劉至翰和林子萱這對話題十足的螢幕夫妻檔,自從兒子Q嫩出生之後,兩夫妻的銀幕事業似乎越來越旺。但是,別以為為父母帶來好運的Q嫩會因此受到爸爸的「厚愛」,劉至翰對兒子的教養可是很有個人想法的。他自創了一套「劉氏教養法」,他說:「小孩還不會說話之前,行為和動物其實非常相似,所以,教小孩其實可以用訓練寵物的方法。」
他解釋說:「要讓狗狗知道危險,飼主必須製造誇張、巨大的聲響,態度要很明確,並且每次重複同樣的威嚇動作,就能達到嚇阻的效果,對小孩無法講理時,也可以用這個方法。還有,野生動物是靠著身體的記憶來避開危險,因為痛的記憶最深刻,所以,在4歲以前,對孩子一定要賞罰分明,做錯事要嚴厲懲罰,讓身體留下痛的記憶,他才會永遠記得。」
劉至翰自信滿滿,說得頭頭是道。看來,即使初為人父,孩子的教養課題也難不倒他。

怕兒子愛名牌 轉學區搬家樣樣來
自認樸素務實的劉至翰,要兒子也跟爸爸一樣樸實過生活。他語出驚人的說:「如果(將來)孩子(敢)穿戴名牌上學,一定會被我打斷腿!」他解釋,因為朋友想送兒子名牌書包,但是,他並不希望兒子年紀小小,就學會用名牌來襯托自己,他直言,現在很多孩子都喜歡用物質的東西比來比去,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生活,他不希望兒子也有這樣的價值觀。「如果喜歡名牌,以後長大自己賺錢買。」
為此,劉至翰還讓大兒子轉學區,甚至還想帶著全家搬到東部,讓孩子在充滿自然、原始的環境中成長。至於他心目中的理想家園會是什麼樣子,他微笑表示:「在我部落格首頁的那張圖,是我親手畫的,那是一張藍圖,這張圖有女主人、小孩、狗狗,看起來很幸福,但是還缺少了一棟房子,現在我要更加努力,讓這個美好家園的夢想能夠早日成真。」

充分享受這場人生的意外驚喜
劉至翰和林子萱的這條情路,走得很坎坷,特別是奶奶和父親對林子萱這個孫、兒媳婦不是很認同,然而,隨著Q嫩的出生,一切陰霾似乎漸漸散去。劉至翰說:「當初孩子來得很突然,…」這句話一出口,他稍微遲疑了一秒鐘又繼續說:「其實很多事情,包括生小孩,本來就很難說是完全在計畫中的,孩子想要來的時候就來了。」話雖如此,他卻欣喜接受這個意外的人生計畫。
他打哈哈說:「其實,(以前)我早已經預想過各種可能發生(在自己身上)的狀況,包括可能突然結婚,有小孩……,所以,說是意外(指未婚生子這件事)其實也不意外。我和弟弟年齡相差15歲,有了照顧弟弟的經驗,泡奶、換尿布這些事情根本難不倒我。」(但是林子萱向小編透露,劉至翰從沒在半夜起床幫忙餵奶和換尿布!所以,在給這位新科奶爸評分時,就扣了一分。)

讓自己的父親也佩服
當小編問起「曾經被父親劉尚謙說自己還不適合成家立業,有沒有特別努力好讓家人改觀?」劉至翰立刻解釋說:「父親並沒有反對我們,只是認為我決定得太快,但是,其實(我已經)考慮過很多事,父母未必知道,我認為多做解釋沒有用,做就對了,當父母看到我們做出來的成果,就知道了。」
由於父親也是藝人,劉至翰能夠體諒在過去的年代,「當時的環境不允許」藝人結婚生子,以至於從小與父親相處的時間並不多,自認與父親的溝通並不夠,反而從祖父身上學到比較多。然而,他說:「時代不同了,這個年代,藝人生兒育女是很平常的事,我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位好父親,將(我的)父親不足之處(指陪伴子女)補足或(比父親)做得更好。」他還為「好爸爸」下了經典註解:要做到讓你的父親也佩服你,你就成功了。

XZ3T1700

 成為好爸爸必學3對策
為了避免因為趕拍戲而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缺席,劉至翰已經想好了3大對策:要老婆帶兒子到片場看爸爸工作,以免家人跟自己的生活搭不上;另外,每天回到家不論多晚,一定要到兒子的房間「串門子」,而且更重要的是要「投其所好」,例如陪兒子一起打電動。說到打電動,小編笑說:「部落格上面,怎麼大兒子的照片都是在打電動啊?」這位好爸爸立刻護著兒子說:「打電動其實對腦部刺激很有幫助啊!例如日本人製作的電玩,很多都很有教育性質,小孩也能從中學到東西,所以,我認為,電玩其實也應該分級,有教育性質的可以多鼓勵,血腥暴力的偶爾玩一下就好。」

98分的超級酷奶爸
從劉至翰的言語之間,可以感受到一個家庭的圓滿、幸福。但是對於另一半林子萱來說,劉至翰的付出是否值得100分?林子萱甜甜的說:「他很體貼,很聰明,不過,有兩件事要扣分:第一就是半夜從沒起床幫忙餵奶、換尿布;第二就是在電腦前面待太久了!所以,只有98分。」林子萱認為,她和劉至翰很有老夫老妻特質,一路走來劉至翰都很挺她,她也從他身上學到一件事:生活,要像情人;感情,要像家人。所以,愛就要讓對方知道,每天都可以和你愛的人擁抱,不必特別過節,因為,只要願意為生活加點情趣,天天都是情人節。

決心要將大兒子接回身邊
凡事習慣親力親為的林子萱,這次彩妝也不假手於人。過程中,只見她一雙手熟練的為自己畫出完美的眼妝,一點也不馬虎。當話題轉到大兒子時,林子萱立刻停下雙手,用認真且近乎嚴肅的表情說:「我曾對自己許下心願,在32歲時要把大兒子接回身邊,這是我們全家人共同的目標。」回想過去因為隱瞞有子這件事而引起的風波,讓凡事喜歡按照計劃表的林子萱不知所措,她說:「我和他的個性完全不同,我喜歡凡是說出來,要怎麼做讓家人了解,但是他正好相反,他也許在心裡想了很多,但就是不願意說,只是跟我說,『跟著我走就對了』,這句話根本無法減輕我的擔憂。」

  XZ3T1801

苦惱滿月前自然退奶
二度為人母,相信育兒照護這些事應該難不倒林子萱。但是,她透露,哺乳失敗以及產後情緒低落這兩件事,依然是她難以跨越的障礙。「哥哥(大兒子)沒有喝母乳,免疫系統真的有比較差,我都笑他喜歡趕流行,現在流行什麼病就生什麼病!」
原本打算要讓小兒子喝母乳,然而,還沒滿月就自然退奶,讓她很苦惱。「Q嫩從母奶轉換成配方奶的過程中,也發生脹氣、便秘的狀況,一度讓我手忙腳亂。」此外,林子萱在產後也經歷了情緒低落的時期,當時難過得想把孩子塞回肚子裡,產後哭了好幾天。直到滿月之後,劉至翰也漸漸有了父親該有的樣子,會逗小孩,幫忙換尿布、揹小孩,才讓林子萱漸漸走出情緒谷底。

為曾經否認有子一事說抱歉
在採訪接近尾聲時,林子萱突然說:「我對於自己曾經在媒體面前否認有小孩這件事,覺得很抱歉,其實那是我自己必須要承擔的責任與後果。」林子萱解釋,在當下也是基於保護自己的小孩,「我在意家人的安全和感受,遠比外界對我的評價重要多了。」現在的她,一切以家庭為重,相信只要有家人的護航,一家人能夠團圓(大兒子回到身邊),就是幸福。

~原文刊載於2009年8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http://www.mombaby.com.tw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媽媽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