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0MB-cover  

文‧執行/吳碧芳 攝影/陳炳煌 化妝/虹宣 髮型/對應III林凱 服裝編輯/Shanthin 品牌協力/Esprit(02-6600-2960)‧Roots(02-2514-7900)‧奇哥(0800-001256) 場地協力/Yamaha功學社山葉音樂家服務中心

加拿大籍環保音樂家馬修‧連恩成為台灣女婿之後,送給妻子Daisy與兒子Ethan的滿月禮物,也十分的環保。他對台灣傳統習俗並無顧忌,妻兒甫滿月就迫不及待地帶著她們去爬樹,體驗大自然。

9810MB_CoverStory  

馬修‧連恩/Esprit白色襯衫,1,980元、Esprit棉質卡其休閒長褲,2,680元。
老婆Daisy/Roots白色棉質襯衫,1,880元、edc背心,2,280元、白色七分褲,1,980元。

在台灣覓得人生伴侶
猶記得10年前,小編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上,聽見了那來自荒野的潺潺流水聲,融合著自由奔放的曠野聲音……,那是加拿大環保音樂家馬修‧連恩這張《狼》音樂專輯,首次在台灣的土地上綻放。《狼》讓馬修‧連恩遠離故鄉,來到寶島台灣。他認為這是命運的牽引,將他帶到這塊土地上,音樂不僅讓他在此覓得許多知音同好,更讓他尋得了人生伴侶。

一轉眼,10年過去,昔日的環保音樂家搖身一變成為了台灣女婿、台灣老爸。這些年來,他強調環保的音樂理念始終不變,就連戀愛、結婚、生子的過程,也非常的「節能」,絲毫不浪費一點「時間」。馬修‧連恩和老婆Daisy年齡相差16歲,兩人在短短的300多個日子中,完成了戀愛、結婚、生子的人生大事。小編只能說:這年頭,大家都流行「趕進度」, 閃電結婚、生子實在不足為奇了。

說到兩人的相識過程,聽著熱情開朗的Daisy娓娓道來,還真是有趣。Daisy透露,在與馬修相識之前,其實並不知道他的音樂人身分。「有一次我跟朋友約了去台北某一家pub,我們抵達時因為沒有位子,只好在pub門外等候,那時馬修和他的朋友在pub裡,遠遠望見了我們,我看了他一眼,禮貌性的點頭,沒想到他誤以為我是他的粉絲,後來還主動送我一張他當時正在進行後製的客家音樂光碟的Demo帶。於是,我發了一封mail稱讚他…。」

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,顯然,馬修‧連恩對老婆是一見鍾情,並且主動出擊。他在收到mail之後,一回國立刻連絡佳人,騎重型機車7個小時載著佳人到山明水秀的溪頭米堤飯店,就這樣成功擄獲佳人芳心。「坐在重型機車上7個小時,相信我當時一定是累壞了。」Daisy笑著說。

9810MB_CoverStory-1  

馬修‧連恩/Roots 磚紅色上衣,2,280元
老婆Daisy/edc背心,2,280元
兒子Ethan/奇哥連身牛仔服,850元

百分之百的好爸爸
在Daisy眼中,馬修‧連恩和螢光幕前的他,有什麼不同?她開心的說:「一模一樣,妳能想到的優點他都有,他是個紳士,例如他會幫女士開車門,而且,他也非常尊敬長輩,這是外國人少有的優點。還有,他很喜歡幫我買衣服,什麼類型的服裝都有。」當然,從產檢、生產到坐月子的過程,馬修‧連恩也都全程參與,還經常即興為妻兒創作及彈奏一首首美妙樂章,積極進行音樂胎教呢!

在台灣深耕多年的馬修‧連恩,相當了解並尊重台灣傳統習俗,他不惜花60萬讓老婆坐好月子。但是,對於坐月子的各項禁忌,則有自己的看法和做法。例如,對於坐月子不能洗頭、洗澡這件事,他的做法是會幫忙老婆擦澡、洗頭、烘乾頭髮以免老婆著涼。此外,他非常鼓勵老婆餵母乳和吃素食月子餐,因為這兩項做法比較符合環保精神。但是另一方面,他反對對孩子過度保護的養育方式,他計畫讓兒子從小跟著他到世界各地去體驗不同的生活、認識不同的文化與環境,希望孩子也有機會從中感受到世界的不同。因為他認為:「只在一個地方長大的人,比較無法有這樣(不同)的感受。」

9810MB_CoverStory-4    

推動環保不遺餘力
拍攝當天,工作人員在Daisy的娘家做造型,丈母娘對這位成熟穩重的女婿非常稱許,她透露,「馬修‧連恩重視環保不是說說而已,就連我們想要將家門前的一株老樹移到他們家作為禮物,也被他拒絕了,他說這麼做會傷害到這棵樹和樹上的動植物生態。」

馬修‧連恩甫於今年5月升格為「台灣老爸」,兒子Ethan承襲了乃父的深遂輪廓。也許是因為打從娘胎就聽著父親的琴音,當馬修讓Ethan躺在價值400多萬元的Yamaha CF IIIS 平台鋼琴上,自在的演奏一首首動人的曲子,繚繞於室的美妙琴音彷彿Ethan的搖籃曲,Ethan完全不受干擾似的,依然睡得香甜。

成為父親之後,馬修‧連恩對於環保議題有更深刻的想法。在回答小編的問題時,他的態度非常認真,近乎嚴肅,他表示:「兒子出生之後,我們考慮要買一台節能環保車,卻發現關稅太高以致環保車的價格太高,事實上,要鼓勵人們使用環保車,政府應該要有相關的政策,例如提供輔助津貼、降低關稅,以更積極的態度來推動環保。」

這次八八水災事件,更堅定了馬修‧連恩積極推動環保的信念。他說:「身為一個音樂家,我有著豐富的想像力。我想像這如果是發生在我兒子身上我會做何感想,或是發生在我身上,他會有何感受。我知道這聽起來很糟糕,想像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兒子身上。但是這件事情發生在許多人的父母、兒女、親戚朋友身上。如果我們能真的了解在這次災難中所遭受的苦難,我們必須設身處地的站在同樣的立場才會有同樣的感受。」馬修‧連恩特別和一群來自新店福山部落泰雅族的孩子,唱了多首原鄉組曲,期待透過最原始的音樂及歌聲對災民獻上最深的祝福。

孩子的微笑讓心都融化了
大自然的反撲力量,總是令人敬畏又感到無比沉痛。但是,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卻可以讓人重新看見希望。馬修‧連恩提到自己成為新手爸爸最有趣的事,他說:「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改變是當Ethan開始會笑的時候。這大約是在他六週大時發生,而他現在很常笑。我發現到只用幾秒的眼神交流就可以讓他笑,我想他知道我們正注視著彼此,然後他往往給我和Daisy一個大大的微笑,這實在讓我們的心都融化了!」

  

9810MB_CoverStory-3  

馬修連恩歷年作品集
2008.07旅客 / Adventures in the Hakka Heartland
2008野性蘭嶼 / Spirits of Orchid Island
2007.07靈光乍現 / Moving Through Twilight
2005.04狼-十年傳奇 / Bleeding Wolve
2004.06水事紀 / A Journey of Water
2003.09北極 / The Arctic Refuge
2003.02獨角獸 / Unicorn
2001.09旅程 / In So Many Words
2000.04美麗新世界 / Touching The Earth
1999.09海角一樂園 / Voyage To Paradise
1998.08匯流 / Confluence

 

9810MB_CoverStory-2

番外篇
這是馬修‧連恩與妻兒第一次透過媒體的鏡頭拍攝全家福,拍攝時Ethan剛滿六週大(為了配合馬修‧連恩接下來的滿檔行程,因此拍攝工作提早執行),雖然如此,馬修‧連恩與Daisy仍然積極建議製作單位,希望能在戶外大草坪上拍攝。因此,當天製作團隊來到綠意盎然的大佳河濱公園草坪上,馬修‧連恩非常體貼的將自己的襯衫當成妻兒的墊被,一家三口自在的躺在草坪上,而攝影師為了取得制高點,則爬到一顆樹幹上,以俯瞰的角度拍下這張溫馨的全家福。
面對記者時,馬修‧連恩似乎總是不由自主的嚴肅起來(也許是因為總會談到環保議題的緣故吧!),但是,一旦端坐在他最喜愛的鋼琴面前,或是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,整個人就脫胎換骨似的,活了起來。
那天下午,馬修‧連恩看了攝影師的舉動之後,竟也興致勃勃的爬起樹來,還把妻兒也帶上樹去,身材嬌小的Daisy在眾人的鼓勵之下,也配合著爬上了樹。相信馬修‧連恩期待透過這些實際的做法,帶領妻兒更深刻的感受大自然。

 

~原文刊載於2009年10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http://www.mombaby.com.tw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媽媽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