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賈永婕:懷孕,完全做自己
時尚、亮麗的賈永婕,工作帶給她的是一種歷練和成就感;回歸家庭,小孩和家庭又成了第一順位。喜歡不受拘束又率真的她,以往排斥懷男生,到現在準備「迎接小情人」,她是如何歷經這樣的轉變?懷孕初期她照舊遊山玩水;看她洋派的坐月子方式,不難理解就算懷孕,她也要勇於做自己。

文‧執行/蘇麗華 攝影/陳炳煌

   
(Loewe藍白色印花長洋裝182,500元)


繼生了兩胎女兒之後,賈永婕再度傳出懷孕喜訊,而且確定這胎懷的是男胎,不僅家人高興,更樂壞了街坊鄰居的婆婆媽媽,在路上遇到賈永婕便道聲「恭喜!恭喜,終於拚到男生了。」「拚到男生了,家裡地位不一樣了ㄏㄥ!」,賈永婕聽了苦笑,還不忘順應民情回答:「拚到了,拚到了,對呀,在家都橫著走呢!」

沉浸在懷孕喜悅的賈永婕,聊起為何想再生第三胎?是真的有傳宗接代壓力,還是意外呢?賈永婕不假思索地回答:「真的不如外界想像的那樣啦!是我自己觀念開了,就決定再幫老公生個兒子看看。」

產痛記憶‧不敢再生
原來之前賈永婕對生產(自然產)仍記憶猶新,她說:「老一輩的人都說第二胎比第一胎好生,才不是這樣呢,我覺得一胎比一胎痛。生第二胎產程雖然縮短,但是痛的力度增加,你能想像子宮要加倍收縮回來有多痛嗎?」一來對於自然產的痛楚仍無法抹滅;二來懷孕要付出相當的代價,賈永婕說孕期的不舒服,變肥,讓她不想再去經歷了。因此生完第二胎後賈永婕烙下狠話,不想再生了。

即便公婆內心期待賈永婕可以再懷第三胎,但是看她意志堅定,就尊重她的決定。不過婆婆還是會透過孫女傳話,「媽媽你再生一個弟弟啦!我們家只有爸爸一個男生而已。」賈永婕都會巧妙地回答:「小孩很多很煩耶,那就讓爸爸當我們的寶貝就好。」賈永婕說,我知道老人家很期待,沒有逼我再生,可是三個小孩真的很多,而且男生很調皮、很恐怖,又很臭(長大啦,小時候不會),所以我一點都不想生男生。老公王兆杰也疼愛老婆,抱持的態度就是:「你怎麼快樂都好。」因此賈永婕就率真地做自己。

  
(Loewe 米色短洋裝 未定價)

念頭一轉‧再懷一胎
一次,賈永婕看到一部電影裡描述一段情節「有其父必有其子」,念頭一閃,讓她開始認真的思考,爸爸和兒子的父子關係和父女相處模式就是不一樣。「我以前很怕生男生,也排斥要拚生男和組成大家庭的觀念,可是我因為自己愛漂亮,不想再經歷懷孕,卻剝奪了爸爸和兒子的互動方式就是不同,他們可以一起打球、運動;不像只有女兒時,爸爸對女兒就只能當大玩偶,要求女兒親一下,或讓女兒咬一下屁股,女兒像爸爸的小情人般。」

賈永婕和老公(英文名字George)感情甚篤,心想生一個小George也不錯。兒女們長大後,女兒可以跟她逛街;兒子可以和老公打球。「就是那種感覺!以前的我所不願意犧牲的,觀念一開之後,就願意接受生第三胎。」賈永婕娓娓道出這一段歷程。

改變飲食‧好孕降臨
為了準備懷孕,喜歡吃肉的賈永婕和喜歡吃蔬菜的老公紛紛改變飲食習慣,計算排卵期,果真好運降臨。雖然生男生女對賈永婕來說沒有那麼重要,不過直到產檢性別檢查時仍不免緊張。當醫師宣布是男胎時,賈永婕和老公真的很開心,公婆的反應很高興,「他們的反應就平常心啦,不是到那種要放鞭炮的興奮程度。」賈永婕解釋說。

懷孕兩個月時,不受傳統束縛的賈永婕,還跟同事到帛琉潛水,上山下海,絲毫不因懷孕而影響正常生活。賈永婕表示,我就是要完全做自己,連坐月子也是走外國人路線。記得生第一胎時,生產時大量流汗加上坐月子禁忌,賈永婕到了第三週,終於忍不住直嚷嚷要去洗頭,開明的婆婆還主動幫她放熱水,永婕還擔心萬一洗了頭痛怎麼辦?沒想到婆婆答:「頭痛的話來找我。」洗完頭和澡,賈永婕說當下的感覺就是:「人生怎麼會這麼舒服。」

洋派作風‧月子隨性
率性而真的賈永婕,第一胎坐月子還撐了三個禮拜;第二胎是生完第三天就出門玩了,她說:「我根本坐不住」,還不好意思地說,自己是不良示範。至於這一胎打算如何坐月子?答案一點也不令人意外。賈永婕說,我規劃在月子中心住個10天,不對!可能7天吧,其實連一個禮拜都不想,我想回家和小孩一起住。
至於傳統月子餐,照樣不受賈永婕的青睞。她說,「我和老公去吃日本料理,點了魚、肉、湯等,清淡又好吃,當下就跟老公說,我坐月子也要吃這些東西。」若月子餐沒有供應呢?賈永婕調皮地說,想吃那就去外面買呀!

古法說月子坐不好,對產後身子影響大,套在賈永婕身上一點也看不出來。她每天保持運動、游泳,連孕期也不例外。採訪當天,賈永婕說她前一晚快9點還在游泳,就算水很冰照游不誤。運動讓她保持體態,她最得意的就是身材很fit;所以賈永婕認為,藥補和食補都不如運動來得重要。

目前懷孕7個月,體重增加8公斤,賈永婕說懷這一胎很輕鬆,初期不但沒有前兩胎的害喜症狀,唯一有的就是嗜睡,隨著步入中期,症狀不見了,甚至有人懷男胎會有皮膚變差的狀況,她一點都不受影響。

  
(Salvatore Ferragamo紅色長禮服)

姊妹個性‧天壤之別
問賈永婕兩個女兒會不會為即將出世的弟弟爭風吃醋?賈永婕說,一點都不會。大姊姊會問:「弟弟什麼時候會動呢?」妹妹也一直問:「10月(永婕的預產期)怎麼還沒到呀!」一次,賈永婕拿著弟弟的超音波照片教兩個女兒認識弟弟,沒想到妹妹居然放聲大哭,直說:「那是我啦!不是弟弟。」讓人啼笑皆非。

妹妹個性較精明,賈永婕開玩笑地形容她像狐狸精。原來一次,老公下班回家要小女兒親她一下,她居然說:「不要,誰叫你今天太晚回家。」老公幾次央求後,她才首肯說:「好吧!親一下。」相較像傻大姐的姊姊,兩人個性是天壤之別。
例如,有時候妹妹在要著賈永婕抱,賈永婕會說,媽咪懷孕不方便抱,姊姊會很懂事地跟妹妹說:「那姊姊抱好不好?」真的很貼心。

平常賈永婕忙著錄製節目、張羅婚紗店事宜,一有空就和女兒玩在一起。她形容,「母愛是很奇妙的東西,懷第一胎時,還在適應如何當個媽媽,總覺得不認識肚裡的寶寶,當女兒接連出世,那種緊密感很強,對小孩的付出義無反顧。」

看著兩個姐妹一起玩辦家家酒,玩「公主的家」,那自得其樂的模樣,賈永婕說,「生了一對姊妹就是送給她們最好的禮物,屆時弟弟長大,應該也是走芭比娃娃路線吧!」賈永婕的腦海中正勾勒著三個奶娃的歡樂世界。

  

側拍花絮:
孕期身材還是保持的很fit的賈永婕,靠的就是每天保持運動、游泳。賈永婕認為,藥補和食補都不如運動來得重要喔!

化妝/C.H WEDDING 髮型/Jason服裝編輯/Shanthini 服裝協力/Loewe(02-2561-5098)Salvatore Ferragamo(02-8712-2516)場地提供/C.H WEDDING

~原文刊載於2008年9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媽媽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