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╱黃鈺倫 採訪諮詢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敬軒 插畫╱鍾如娟

  

「生小孩」這件事看似簡單,仍有許多夫妻求子之路不順。成功受孕除了需要健康的身體之外,更重要的是要把握短短1至2天的受孕黃金期,以免徒勞無功。

痞  

 

基礎體溫推估卵巢功能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敬軒表示,對於月經規則的女性而言,基礎體溫有助於瞭解排卵的時間,做為受孕期間的參考;相對於月經週期不規則的女性而言,基礎體溫只能瞭解當次週期有無排卵,無法有效預測下次週期排卵的時間。

基礎體溫計

測量基礎體溫需使用基礎體溫計,基礎體溫計刻度較小,可精準測量至小數點第二位。一般而言,排卵後,體溫會上升0.3至0.5度。

測量步驟

儘量在睡眠6至8小時且沒有中斷的情況下、剛睡醒並未下床活動時測量舌下溫度,測量3至5分鐘後再記錄結果,陳敬軒醫師提醒,若是當天測量時間與平常不同或是身體有特殊狀況,例如:睡眠不足、感冒,則記錄時需加以註記以利區別。

分析紀錄

以規律的月經週期為標準而言,排卵後的高溫期會維持12至14天,若沒有懷孕,則月經週期來潮,若是月經沒有來且高溫期維持16天以上,則可檢測是否懷孕。 

孕前教室_懷孕時機表格1    

 

排卵試紙

陳敬軒醫師表示,若是想要懷孕的女性,使用排卵試紙比測量基礎體溫更加精準,因為當測量基礎體溫後發現體溫上升,就代表已經排卵,但卵子也僅剩下一天的存活期。 

測量步驟

陳敬軒醫師建議,測量前避免大量喝水,且儘量在每天早上10點至晚上8點內固定時間檢測,另外避免使用晨尿檢驗,尿液過濃會造成檢驗結果不準確。

紀錄分析

排卵試紙檢測後發現黃體生成激素(LH)上升,代表大約一天的時間就會排卵。

孕前教室_懷孕時機表格2  

 

※原文刊載於2018年4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374期。

※更多精彩內容,請見【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】(http://www.mombaby.com.tw/)。

※本文由《媽媽寶寶雜誌》授權刊登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媽媽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