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洪郁鈞‧周滋靜  採訪諮詢/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、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暨中崙諮商中心臨床心理師呂信慧.陽光種子職能治療所所長暨童心職能治療所技術長蘇文清  攝影‧妝髮/班尼頓廣告風格攝影  部分照片提供/陳宇星&許琬裴

 

 

寶寶的身心發展隨著時間悄悄變化、逐漸成熟,成長中的每個里程碑都具有重要意義,月齡46個月,寶寶開始學會區分陌生與熟悉,並準備與主要照顧者建立更深的關係。

痞  

男寶:蔡詠旭

媽媽:陳宇星

出生方式:自然產

出生日期:20161015

出生體重:2,900g

出生身高:49公分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女寶:黃子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媽媽:許琬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出生方式:自然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出生日期:20161110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出生體重:3,900g        

出生身高:51公分    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46個月

男寶

作息持續零規律(嘆)

體重:5,975g7,500g

身高:61cm67c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女寶

作息規律好帶寶寶

體重:5,700g7,200g

身高:58cm64cm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兩寶作息圖 

 E06  

媽媽說我不喜歡躺著,喜歡坐著,但因為坐不穩,身體一歪又會哭哭,所以帶我來買寶寶椅。

 E08  

我的小阿姨住在土耳其,因為很想念我,所以每天都會跟我視訊唷。周末的時候,我最喜歡跟外公一起玩了。

 E10  

我還是喜歡側睡,最喜歡抱著我的小猴子睡覺了,這樣我可以睡得很安穩。

 E11  

喜歡跟爸媽出去,我一坐上安全座椅就會笑唷,媽媽說我不喜歡一直在背巾裡待著,熱愛自由,不愛被限制。

 G006  

水水涼涼的,好舒服喔!不小心睡著還被偷拍~爸比媽咪,下次還要帶我來玩唷!

 G008  

哈哈,在床上翻來翻去好好玩喔!媽咪說我腳腳很有力,抱抱時一直往上爬呀爬,快抱不住了,其實,我只想再靠近妳一點。

G010   

愈來愈喜歡和哥哥姐姐玩了!媽咪說我生氣時除了哭哭還會大聲尖叫,奇怪的是,不熟悉的臉孔讓我覺得好害怕?

G011   

疑?媽咪說我變得不愛喝ㄋㄟㄋㄟ,體重還下降了不少,讓她好緊張!我現在已經會自己坐在幫寶椅,等著媽咪餵我吃副食品喔!

階段二:區分陌生與熟悉

母嬰依戀關係-依戀建立期(the attachment-in-the making phase

時期:6周至68個月

從嬰兒時期、幼童階段至成人時期,寶寶與照顧者的依戀關係持續發展,具有演化、生存的意義,而且依戀關係型態的不同樣貌同時與親子關係品質、父母的教養態度、孩子的氣質與成長過程經歷之事件有關,這些多重因素共同形塑孩子與他人依戀關係的內在運作模型(internal working model),亦是提供孩子未來應對環境與人際關係時的基礎樣貌,包含日後的同儕關係與親密關係。

約從寶寶6周起,開始能夠記憶與辨識主要照顧者、熟悉的人與陌生人,並給予不同的回應,約至月齡68個月時,寶寶會對主要照顧者會表現較多正向回應,並對陌生人有較多的警戒、戒備,呂信慧臨床心理師指出,在此階段,寶寶會出現明顯的陌生焦慮,即見到陌生人會展現不安情緒,並準備與主要照顧者建立更深的關係,這是孩子認知成熟的展現,也是孩子正常的發展過程。

呂信慧臨床心理師也強調,寶寶的依戀關係發展存在著明顯的個別差異性,每個寶寶的時程不盡相同,例如:有些寶寶對熟悉者與不熟悉者的認知區辨較早發展出來,因此陌生焦慮發生的較早,有些寶寶可能延至8個月後才發生,但是依據臨床上的觀察,依戀關係的發展次序尤重於年齡上的絕對區隔,建議家長無須拘泥於寶寶到了某年齡是否有該年齡階段的表現,只要觀察孩子的發展正位於哪個進程即可。

寶寶若出現陌生焦慮,例如:看到陌生人就哭,建議家長不要苛責孩子,也無須因為孩子的反應覺得難為情,這是寶寶在身心發展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,屬於正常的發展表現,也是寶寶準備與媽媽建立明確依戀關係的開始。 

翻身

寶寶46個月大時,不但於趴臥時能夠抬起頭,此階段,寶寶也會嘗試用手撐起身體,讓胸口離開床面,接著便會出現翻身動作。蘇文清治療師表示,若想判斷寶寶是否能開始練習翻身,首要條件為頸部、背部及手部力量,是否足以撐起自己的上半身,當寶寶要出現翻身時,可發現寶寶趴臥時,雙手前臂支撐下,身體重心會往一側倒,誘發軀幹及髖部動作,讓身體能出現翻轉動作。當寶寶出現想要翻身卻又不翻的情況時,先別急著強迫他練習,可在寶寶趴臥時與他玩耍,並用小玩具試圖引誘他轉身,當寶寶側身時,可以嘗試,順勢輕推他的肩膀或屁屁,幫助翻身。

 

※原文刊載於2017年12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370期。

 

※更多精彩內容,請見【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】(http://www.mombaby.com.tw/)。

 

※本文由《媽媽寶寶雜誌》授權刊登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媽媽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