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08MB-cover  

知名藝人夫妻──陳霆和陳怡筠,繼活潑的女兒羿慈之後,家中又增添了一名新成員──楷濟!平日忙於戲劇、公益和健康等事業的兩位,要來向大家分享他們的溫馨家庭生活與教養理念喔!

文/郭盈秀 攝影‧化妝髮型/郭元益K.L Wedding婚紗會館 服裝編輯/Elvis 協力品牌/CERRUTI1881‧Tommy Hilfiger(02-2546-7316)‧JOAN(0800-005-533)‧AVH by Anne Val?rie Hash(02-2711-5638)‧DITA(0800-005-533)‧奇哥比得兔(0800-001-256)

10008MB-CoverStory.jpg

陳霆 / 白色圓領線衫,CERRUTI1881,未定價;牛仔褲,Tommy Hilfiger,NT5680。
陳怡筠 / 白色蕾絲繡花棉質上衣,DITA,NT2,780;喇叭牛仔褲,DITA,NT3,280。
陳羿慈(女兒)/ 白色蕾絲緄邊洋裝上衣,AVH by Anne Valerie Hash,NT8,280。

感情好‧繪出幸福的家庭藍圖
陳霆和陳怡筠多年前因為家人介紹而交往,兩人感情非常好,也都很喜愛孩子;為了繪出完整的未來幸福藍圖,兩人決定攜手共組家庭,並且有計畫地孕育他們的第一個寶貝──羿慈。
有了羿慈的夫妻倆,可說是「有女萬事足」,除了有貼心的岳母協助照顧、使他們在事業衝刺方面無後顧之憂外,每天與羿慈相處的每分每秒,都是陳霆和陳怡筠最快樂的時刻。
隨著羿慈一天天成長,陳霆和陳怡筠慢慢開始思考,是否到了要幫寶貝女兒添個玩伴的時候。雖然兩人都很愛孩子,但不同於舉雙手贊成的陳霆,陳怡筠卻曾經有過猶豫的心情,畢竟養育孩子是件不容易的事。
然而,在確定懷了第二胎(男生),也順利生產後,陳霆發現,陳怡筠似乎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。本身沒有傳宗接代、非得生兒子觀念的陳霆,一直以來都很感恩妻子幫忙生下一個這麼可愛的女兒,因此覺得就算第二胎是女兒也很棒;但除了看到怡筠的感受外,發現自己的父母雖然很愛孫女,但一抱著小兒子楷濟時也流露出的慈愛,更感受到「陳家有後」的深刻家庭傳統觀念(因為陳霆兄弟的孩子都是女兒)。
對於時有所聞「老二出生後,老大缺乏安全感」的問題,陳霆和陳怡筠夫妻倆異口同聲地表示,目前在他們家中並沒有發生。陳霆認為,事先與孩子溝通、並使其了解與認同很重要,因此他先跟羿慈說明「家中有新成員」這件事,有時候會帶著她摸摸怡筠的肚子,親手感覺奇妙的胎動;等楷濟出生後,小姊姊羿慈不但很快就友善地接受楷濟,有時候還會溫柔地摸摸楷濟的頭喔!
無論如何,今日的陳霆和陳怡筠,不但有了活潑的羿慈,更有可愛的新成員楷濟的加入,先有「女」再有「子」──對他們來說,這幅幸福的家庭藍圖,不只是「好」,更擁有「圓滿」的快樂。

10008MB-CoverStory-1

 陳霆 / 白色圓領線衫,CERRUTI1881,未定價;灰色格紋西裝外套,CERRUTI1881,未定價;白色無摺西褲,CERRUTI1881,NT21,000。

陳怡筠 / 藍白印花洋裝,Tommy Hilfiger,NT6,980;珠串項鍊,JOAN,NT1,080。

陳羿慈(女兒)/ 碎花上衣,AVH by Anne Val?rie Hash,NT8,280;牛仔褲,Tommy Hilfiger,NT2,680。

3歲前「只有探視權‧沒有撫養權」
相同於不少新手媽媽常遭遇的狀況,陳怡筠坦承第一胎生產後,就開始有些憂鬱的傾向。回想起當時的狀況,陳霆觀察到,怡筠對於帶孩子不太有耐性,有時不太願意哺餵母乳,甚至心裡懷著「我很少被關心」的感覺。陳霆體貼地認為,準媽媽很辛苦,這完全勉強不來,因此決定自己試著帶孩子看看。
將這一切放在心裡的岳母,此時看不下去,於是她說「你們夫妻倆太不專業,好好去發展你們的事業吧!」便親手接過來照顧。一開始陳霆不太能接受,但看到羿慈在岳母專業的照顧下,能夠好好地吃、好好地睡、好好地玩,不得不承認岳母的確有一套。他戲稱在羿慈3歲以前,他和怡筠「只有探視權,沒有扶養權」!

10008MB-CoverStory-2

 陳霆 / 白色圓領線衫,CERRUTI1881,未定價;灰色格紋西裝外套,CERRUTI1881,未定價;白色無摺西褲,CERRUTI1881,NT21,000。

陳怡筠 / 藍白印花洋裝,Tommy Hilfiger,NT6,980;珠串項鍊,JOAN,NT1,080。

陳楷濟(兒子)/ PETER RABBIT快樂比得(連身裝),1880元。

身體力行‧建立孩子的信任感
在岳母無微不至的照顧下,羿慈成長地健康又活潑;但仔細想想,在她很小的時候沒能陪著洗澡、吃飯、睡覺,做些比較親密的互動,或多或少有些遺憾。因此,隨著羿慈即將邁入3歲,夫妻倆體認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,畢竟「小孩長大了,有些事情不是長輩能夠處理的」,於是決定帶回來親身和女兒相處。
一提起羿慈,陳霆說,由於深受長輩疼愛,他發現女兒「不能自己獨處或吃飯、想要什麼有什麼、看心情好玩就好」,穩定性仍不足,還曾經發生和媽媽(怡筠)見面時會打媽媽的情況,只因為她覺得這動作很好玩。
將這些情況看在眼裡的陳霆,認為絕對有必要好好導正羿慈的觀念與行為,一帶她回家,沒有打她,只有狠狠地罵了幾次,要她立正和面壁思過。陳霆認為,「一定是大人曾經有這樣(打人)的動作,所以小孩才會跟著模仿」、「孩子的行為,都源自於大人自覺或不自覺的教導」;本來他的父母還建議在家中放藤條,就算不一定會打,但也能嚇阻羿慈;但後來藤條都被陳霆折斷了──他認為,「溝通」才是關鍵。
陳霆認為,「說話就是力量」,於是他好好地、不厭其煩地向羿慈說明什麼是對、什麼是不對,一步一步帶著訓練;如果犯了錯或沒遵守約定,陳霆也會給予羿慈適時的處罰,同時也讓她了解難過時會哭,但一直哭是解決不了問題的。帶回家2個多月後,羿慈不但有自己的書桌和床,而且還會自己整理東西──誰都沒想到,活潑好動的羿慈會開始遵守規矩呢!
「答應羿慈的事,從來沒有跳票過」陳霆認真地表示。他認為,建立孩子心中的「信任感」相當重要,清楚告知、以身作則、遵守和孩子的約定(如只要乖乖做好今天該做的事情,晚上就能玩遊戲),如此才能在孩子心中建立威信的形象,他們才會願意聽家長的話。

  

10008MB-CoverStory-3   10008MB-CoverStory-4  

陳霆 / 粉紅色polo線衫,Tommy Hilfiger,NT2,380;牛仔褲,Tommy Hilfiger,NT5,680。
陳怡筠 / 印花長洋裝,JOAN,NT4,680;白色背心,DITA,NT780。
陳羿慈(女兒)/ 粉紅色印花洋裝Tommy Hilfiger,NT2,980。
陳楷濟(兒子)/ PETER RABBIT夏日之藍(套裝),NT1,850。

親力親為‧帶著孩子一起做公益
同樣身為慈濟人的陳霆和陳怡筠,不但擁有樂觀積極的心,平日在公益方面更是不遺餘力。因此,當羿慈可以到戶外後,陳霆夫妻倆會帶著她,一同參與台灣各地的活動,並藉著機會教育,讓羿慈體驗和學習其中的道理。
例如不定期的資源回收活動,幫助羿慈了解愛環境、愛地球的重要性;有時候還會到育幼院,遇見不少同樣年齡層的孩童,在彼此之間的遊戲與談話互動中,除了懂得體貼別人的處境外,更要學會如何照顧自己的觀念。
對陳霆和陳怡筠而言,身為家長,難免有時會一個扮白臉、一個扮黑臉,但只要共同擁有「愛」,孩子們一定能夠快樂健全的成長。

 

~原文刊載於2011年08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;詳細文章內容,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 www.mombaby.com.tw閱覽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媽媽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